温州苍南干部信用评级 家暴罚5分赌博色情罚6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55

在温州苍南,有一些干部要坐不住了。一纸名为《干部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的公文,通过一系列标准,将全县十镇两乡和局级机关所有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按分数高低分为A、B、C三个等级。获得C级者,不得晋升;信用差的,甚至可能会被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

孔子曰:“民无信不立。”这并不是地方政府第一次主导推行信用评级制度。2010年,江苏睢宁曾高调给公民“评级”,被舆论批为给百姓“派良民证”。当时即有评论称,为什么不搞一个官员信用评级?三年之后,苍南成了吃螃蟹者。苍南县率先引进信用评级制度,打破公务员铁饭碗,增设干部“下行”通道,为行政肌体“刮骨疗伤”。

严打“小错不断”

根据《办法》,信用管理的对象为县域范围内正科级(含)以下的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干部信息由履职信用信息、公德信用信息和个人信用信息三部分构成;其采集途径为干部所在单位或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提供。

信用管理实行倒扣制度,每名干部的信用基础分是10分。

其中,不良履职信用信息包括:口头效能告诫、被通报批评、被责令限期整改或做出书面检讨、未完成志愿服务活动,每次计负1分;书面效能告诫、诫勉谈话、受警告或党内警告、受党内严重警告、受记过处分、受记大过处分,依次计负2至7分。

不良公德信用信息则为:赌博、色情等被查处罚6分;因打架、酗酒闹事、实施家庭暴力等不良行为的,一次计负5分;考试作弊、弄虚作假经查实本人负有责任但构不上纪律处分的,计负4分。

而因私出国(境)等重大个人事项未按规定报告的;参与宗教迷信活动、铺张浪费等,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经查实本人负有责任但构不上纪律处分的;长期借用公共财物或他人财物故意不还等不良行为的,或在银行等金融机构个人信用不良的,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较差的;个人有违章建筑或家属有违章建筑情况的,造成不良影响的,均纳入不良个人信用信息,亦被计负分。

此外,受降级、撤职处分或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受开除党籍处分的;被责令辞去职务的;以及干部群众的反映、检举、控告较多,虽未发现严重问题,但在反向测评中评价较差,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直接评定为C级。

与此相应的评定标准为,A级:总分在10分的,表示信用好;B级:总分在4-9分的,表示信用一般;C级:总分在4分以下的,表示信用差。

增设干部“下行通道”

“干部信用管理,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象。”苍南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主任黄丽群说,“某些不好的行为,够不上党纪政纪处罚,原来也就是说过忘过,现在引入信用评级,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为了应对这个宽广的“中间地带”,组织部门颁出了多种惩戒措施。

当地一位干部,曾因邻里争执参与打架。组织部获悉这一情况后,即根据干部信用管理办法,给予C级评定,并将这位干部从所在乡镇单位的正职降为副职。

组织部组织员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崇演则告诉记者,从2008年试行该制度以来,像这样依据信用评级给予的处分并不鲜见,光是在任用方面受影响的干部即有20位。

而本次正式推行的《办法》,则是当年试行的“加强版”。

“首先,现在的《办法》更为严厉,组织部门将牵头纪委等十几个单位组成考评组,从原来的一年一评改为每月一报,当月通报,次月执行,全年实行动态管理;其次,围绕‘三改一拆’等中心任务,实行重大项目责任捆绑,对考核指标排在末尾的干部直接给予C级;类似企业绩效考核中的末位淘汰。”杨崇演说,“要让干部‘能上能下’、促进优进拙退,畅通干部队伍‘出口’。”

第四届科技新浙商19杭州单亲妈妈绝症去世留网店 义工接力浙江省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国际一个站台20多条线路 杭州公交重复率宁波年轻女子犯强奸罪 曾协助他人强奸冷空气来得快周三下午就到杭州 本周末揭秘亿万大亨的理财术:马云爱当房东坐气象部门预测夏秋季将有1至2个台风严温州女子“婚外情”半年陪睡多次 要求义乌准女婿拿不出14万彩礼 准丈母娘杭州一小学运动会入场式 1小时内20宁波数名海关人员已被检方立案调查 疑宁波企业奇葩规定:不论男女剃光头奖1嘉兴:服饰城租金一次交十年 老板防炒温州一处长公款开房百余次? 纪委称因台州渔船3月份已回港宁波地沟油案主犯被判金华兰溪浩塘头村疑因污染致127人氟浙江谷雨将近雨水增多 冷空气周五来袭浙江"省考"17日起可查笔试成绩 "金华磐安16岁“奔跑男孩”4年独自照杭州一餐馆7年坚持废油不上桌 回收做温州13人死亡爆炸事故结果公布:区长浙大学生失踪108天 父亲睡山洞吃泡宁波:全国特大制售“宁波海关贪腐窝案:收钱像收保护费主动浙江省公安厅负责人:温州志愿者监考官员治杭州聋哑孕妇吸完毒后遇查房 情急爬窗义乌小伙离职偷走钱包 叫嚣有本事找飞杭州萧山纵火案嫌疑人杭州:内向男孩翘课后反锁家门险坠楼 舟山一特大卖淫团伙被摧毁 卖淫前还吸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来了 预防手足口病这20140214《厨星高照》:草莓大车撞保安2死6伤 疑物业交接引发寒流再袭美国 部分地区低温或达零下4乌克兰主要反对派拒绝政府条件 称要继戴“贫帽”的县达832个 扶贫重点县法国总统奥朗德承认偷情数月 支持率不我驻英美俄等国大使分别在当地媒体撰文温州一工人坠入4米深井 被消防人员救两部委:2015年底前全面实行阶梯水老人倒地喊“扶我一把” 小伙担心被讹钱塘江水质断面部分点位已无异味 将推土耳其5名警方高层被免 总理称国家依奥地利新外交部长仅27岁 成欧盟最年季莫申科不同意乌克兰反对派与当局谈判新华国际时评:清新中国感染世界政府要求警方靠后 泰国示威者快进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