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增加车位600余个 两座大型停车楼年底前开建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9:38

  和平停车楼示意图

  杭海路停车楼示意图

  停车楼坡道的剪刀式布局

在日益拥挤的市中心挤出空地建设停车场(库),杭州近年来想了各种招数。今年,杭州又提出了在各个城区规划开建停车楼的新概念。昨天,杭州市区公共停车场(库)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杭州市停车办”)传来好消息——年底前,杭州将陆续开工建设两座停车楼:和平广场公共停车楼、杭海路南侧公共停车楼,它们建成后,分别能提供停车泊位450个和193个。其中和平广场公共停车楼将在本月中旬开建,成为杭州今年第一个开工的大型停车楼项目。

停车楼设计很人性化,共450个车位

和平广场公共停车楼就在和平会展中心的南面,绍兴路、东新路的交叉口上。

和平广场这个位置,一到开展会就会“车满为患”,地面、地下停车库全停满车,多的时候绍兴路、东新路的路面上,全横着车。

下城区住建局建设科科长蒋汉波说,这一带造一个停车楼很有必要。

因为目前,这里的停车缺口就有200多辆,日后这里的人气会越来越旺,像对面的新小区的入住、还有杭氧杭锅地块将开发成旅游综合体,以后的车辆越来越多。

这次新建的停车楼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性化。比如,停车楼共有6层,停车位450个。停车位的设计考虑得很周全,像地面一楼,总共24个停车位,就设有8个无障碍停车位;二层到六层都有67个停车位,而且配有卫生间;为了不浪费停车资源,屋顶层也布置了停车位,共91个。

停车楼的出入口也很好找,就从和平会展中心在绍兴路的大门进来右转,沿着绿化带到底即可,和原来地下停车库的进出口方向差不多。东新路上有一个次出入口,只出不进。

不用旋转坡道,停车不再绕晕头

停车楼的方案上下设两条空中走廊,直接把后面的世纪联华超市和人才市场与停车楼打通。这样一来,很多车主来此购物,就不用绕远路了。

另外,停车楼坡道的剪刀式布局也很实用。很多车主去停车楼停车,往往会碰到一些螺旋式的楼道,从一楼到六楼,一直在绕弯,最后头都绕晕了。这个停车楼,上下坡道都是直的,从一楼上了直坡道后,假如在二楼没找到车位,可以通过中间的过渡段,再绕至对面的直道往三楼走,顺势可以一直上到顶楼。“每上一层,都有一个过渡平台,不会让人晕。”蒋汉波说,停车楼的行车道和停车道路是区分开的,停车的等候时间就相对少很多。

这幢停车楼,外观设计也很有意思。整幢楼的外墙是竖向的百叶,保证了白天的采光和自然通风。而且室内的照明也很注意,特别采用顶部垂吊,以防刺眼的直接光源妨碍到司机。另外,停车楼的外立面,还会放入一个很大的液晶屏,来往车辆能很清晰地看到停车位的数量情况。

建筑的最底层是架空的,以后会种上许多绿色植物。停车楼西南面原来就有一个绿化带,也将尽量保持这个模样,中间还将新增一些卵石健身步道、庭院家具等。

对此,蒋汉波笑着说: “这个停车楼预计明年能完工,建成后可能会成为这一带的标志性建筑。”

顶楼有空中花园,栏杆防撞通风

杭海路南侧公共停车楼的位置在杭海路与采荷支路交叉口处,其南侧为中纺中心大楼,东侧为新开河,北侧为杭海路。

这个三角形的停车楼,共有8层,地下一层和地上七层,建成后将提供193个停车泊位。主要的出入口设在与中纺中心相对应的位置,次出入口位于杭海路上。

停车楼内车辆上下,有两种选择——从1楼到5楼,可直接乘坐停车电梯上下;从地下一层到地上7楼,还可以走汽车坡道绕圈上下。

另外,停车楼内部有一个很环保的设计叫空透式栏杆。从外观看,和普通建筑内阳台上的百叶式的栏杆差不多。但其实,这种栏杆是专门设计的,能抵御车辆的强烈撞击。另外,它很通透,能起到很大的通风效果,“这种栏杆有两个好处,一是自然环保,二是造价比设置通风设备要节省三分之一。”负责设计的浙江西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王景欣告诉我说。

江干区道路建设整治中心副主任邵正刚说,他们希望,停车楼建成后,白天能提供给市场的商户用,晚上欢迎周围的市民来使用,让停车位充分发挥作用。

不过,考虑到占用了沿河绿地,停车楼在顶楼特地设计了空中花园,“这个停车楼是24小时开放的,顶楼的花园市民可以直接坐电梯上来散散步;在楼下停车的司机,也可以到这里放松一下,呼吸一会新鲜空气,甚至都可以把约会安排在此。”王景欣介绍说。

邵正刚表示,杭海路南侧公共停车楼目前正在施工招标阶段,预计在12月31日之前能开工建设,明年建成。(编辑 杨立群)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浙江视频新闻网

绍兴:花.8万元买来的小轿车 两天后金华:警方抓获一伙油耗子 两三分钟就杭州:前半周归风 后宁波:10月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 后身价千万的哥窑瓷器“出生”浙江龙泉 “光棍节”婚姻登记最热闹 “85后”新闻007:记者直击 又见“双十一”温州雁荡山40人被困 被困方位已经杭州:现代车玻璃碎痕 4S店承认有2013年浙江卫视亮点纷呈 新闻提质杭州:“脱光”的、“准备脱光”的11奉化:小偷好“执着” 连撬公交车投币温岭:高橙“住”大棚 鲜果春节摘“天猫”销售又创纪录 14小时销售杭州:新款公交A柱过宽 被指存在安全浙江12日气温将现新低 但新的一周以天天3·15 网购维权 “假一罚麻辣烫当饭吃惹的祸? 23岁女白领巨型马蜂窝大树安营 专家提醒千万自己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 一碗粥温暖双十一网购节交易额破百亿创新纪录付款北方降温暴雪 今冬西湖候鸟来得晚了来浙江羽绒服企业大打促销牌 低的甚至达萧山渔浦再次被专家确认为“浙东唐诗之浙江信息学奥赛人数减少 保送政策取消老有善养 杭州居家养老服务15分钟步5天从兰溪骑马回杭州 "感觉世界只有杭州北虎山路尽带“黄金甲”引来了许多心理学家曝“脱光”公式 从朋友的朋友光棍节别忘保暖 今日浙江气温平均下降甬台温高速猫狸岭隧道群9月7日起全封今年7月1日起温州将强制实施新“国家浙江一男子专门盗窃强奸抢劫单身女性 20140228《今晚脱口笑》:人类上海开庭审理“六死四伤”枪击案:被告阿里再砸5亿推“快的” 打车软件抢荷专家惊人研究:孕妇吸烟胎儿同性恋几杭州一座未通车新桥现多条裂缝 建设方杭州自来水异味元凶确定 相关涉及企业中国经济热评:2014年“钱荒”可能互联网金融连遭黑手 好贷网人人贷遭黑埃及第十三王朝索贝霍特普一世法老墓葬JK罗琳用假名写新书被泄露 泄密者被普京当选英国《泰晤士报》2013年国全球力量此消彼长 多极化向纵深推进新理念引领2013年中国外交俄罗斯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及登陆舰将在地雾霾重来\"杀\"了个回马枪 冬雨紧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宣布达成联邦政俄总理指责德外长介入乌克兰抗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