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1日起温州将强制实施新“国家饮用水标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8:51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城市供水节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7月1日起,温州市将强制实施新的“国家饮用水标准”。今后市民生活饮用水的检测指标将从原先的35项增加到106项,其中常规检测频率从一季一测增至每月一测。

一直以来,我国实施的是1985年制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2006年,卫生部会同国标委、原建设部、水利部、国土资源部、环保部完成1985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工作,并正式颁布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2012年7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与1985年的饮用水国家标准相比,“新国标”不仅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还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检测指标从原先的35项增加到106项,常规检测频率从每季一测增加到每月一测。

检测指标和频率的增加,标志着对饮用水水质的要求更加苛刻。记者采访发现,新的“饮用水国家标准”中涉及水中微生物类的检测指标从原来的2项增加到了6项,消毒剂的检测指标除了氯消毒外,还补充了臭氧消毒、二氧化氯消毒。对此,市城管与执法局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副主任刘晨说,新、旧“饮用水国家标准”的最大区别还体现在毒理指标的扩充上。她说:“1985年的时候,全部的毒理指标无机类的仅有10项,新版标准则扩容到21项。另一方面,有些指标也更加严格了,比如说砷、CB铬、铅等。”

刘晨还介绍说,其实饮用水“新国标”早在2007年就已经在温州市区推行。也就是说,市区居民现在喝的已经是符合新国标的“达标水”。但在温州的其他县市,老百姓喝的水可能还达不到“新国标”的要求。7月1日,“新国标”强制推行,全市居民都将用上同样品质的饮用水。(记者 夏婕妤 编辑 姚映秀)

杭州:“最美妈妈”吴菊萍救下的妞妞要湖州长兴:雷阵雨伴随大风 太湖全面杭二中的张维加新近当选英国皇家天文学杭新景高速:法拉利集体飙车 最高时台州天台:暴雨冲了村庄 五十多户村今年高考阅卷从6月9日开始6月22日杭州卖菜小伙窝在菜堆里弹吉他唱歌 坚“平民英雄”吴斌身亡事故肇事车辆确认温州瑞安:雷暴影响电路受损 供电部浙江省确立今年医改新目标 8类重病纳金华义乌:工地突现塌方 一人被埋4杭州:姑娘五年被骗三次 心地善良可得端午节浙江加开15趟临时客车 沪杭部水库清淤清出大批青花瓷 宁波慈溪一水浙江省纪委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省第紧张的高考结束 学生们这个暑假都准备全国性传销组织“明明商”浙江分部被端温州苍南:暴雨引发山洪 村干部紧急转浙江省省委向老同志通报省第十三次党代台州居民健康报告显示 恶性肿瘤成为市开车转乘地铁哪儿好停车?记者为你梳理杭州:司机中河高架上晕倒 繁忙车流迅湖州安吉:一万元掉进粉碎机 纸屑钞杭州:病人用剩的药卖给药贩子 男子涉杭州:用奔驰女的车骗保时捷女 在女友将雨未雨将热未热是夏季风捣蛋 杭州入“日光”现象再现杭州楼市 余杭区为成24家浙企上榜本届浙洽会 “航母”型贯彻浙江省党代会精神 党代表奔波基层杭州西博会拟10月12日开幕 烟花主浙江一男子专门盗窃强奸抢劫单身女性 20140228《今晚脱口笑》:人类上海开庭审理“六死四伤”枪击案:被告阿里再砸5亿推“快的” 打车软件抢荷专家惊人研究:孕妇吸烟胎儿同性恋几杭州一座未通车新桥现多条裂缝 建设方杭州自来水异味元凶确定 相关涉及企业中国经济热评:2014年“钱荒”可能互联网金融连遭黑手 好贷网人人贷遭黑埃及第十三王朝索贝霍特普一世法老墓葬JK罗琳用假名写新书被泄露 泄密者被普京当选英国《泰晤士报》2013年国全球力量此消彼长 多极化向纵深推进新理念引领2013年中国外交俄罗斯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及登陆舰将在地雾霾重来\"杀\"了个回马枪 冬雨紧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宣布达成联邦政俄总理指责德外长介入乌克兰抗议活动日本民众齐心推电车救人图片获2013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将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