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量户籍生面临调剂 你家孩子在列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2:38

网络配图

最近,杭州公办小学的录取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有些学校已经发出第一批录取通知书,有些学校还在进行最后的材料审查工作。

7日,一位家长联系记者:“孩子是西湖区一所热点公办小学的一表生,这所学校以前录取规则是入户必须满两年,我们入户将近三年,想想入学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小学报名前,老师连续几次家访,我们都不在,就因为这个原因,现在学校通知我们要被调剂。”

有家长在杭州某论坛上发帖:“我们是胜利小学一表生,入户三年了,现在要被调剂到勇进实验学校。”

还有家长打听,城北一所学校从10个班说要扩到12个班,但还是不能满足所有二表生。今年一些热点学校的户籍生真的这么多吗?

这两年杭州小学入学生源在不断增加,2014年生源人数总共约39000人,其中杭州主城区适龄入学户籍儿童23000人左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预登记生源人数为16000人左右。2015年,生源总数继续上升。

今年5月中下旬,各区教育局表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适龄入学户籍儿童都有增加,主城区一些热点学校的入学形势依旧严峻。一些校长说,虽然之前说没有教室扩班,但面对报名数据,还是不得不扩班。有学校把学生阅览室、教师办公室改成教室,还有学校把专用教室改成教室,暑假里要抓紧时间改建。有业内人士说,今年生源总数已破40000人。

在小学招生生源调配的节点,各区的招生工作进展如何?今年,杭州哪些公办小学需要调剂户籍生?7日,记者采访了各城区教育局、学校等负责人。

生源爆满的学校要调查学生家庭是否实际居住

采访中,一位招生老师说:“今年入学人数多,被调剂情况也是多种多样,记者这边有外区的外来务工家长来咨询,他们被辖区学校拒绝的理由是,孩子是在父母领结婚证领前出生的,也就是未婚先孕的情况。”

7月开始,各个城区的分管招生工作的局长和教育科科长非常忙碌,有些忙得顾不上喝水,接待来咨询的家长。有的教育局给咨询家长发号子,按次序一对一解答。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有的家长一听到孩子要被调剂,情绪就很激动,带上家里的一帮亲戚跑到教育局要说法,压力真的很大,每年招生情况都在变化,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记者竭尽全力想办法,希望家长可以理解。”

关于家访跟入学的关系,记者了解到,这几年不少公办学校在报名之前会进行家访。不过大部分学校表示,学校做这轮家访主要是想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和家长聊一聊教育理念,做一个预评估。有些学校老师遇到不在家的家长,可能会留张纸条,进行第二次家访。但把家访结果列入录取参考标准,这在杭州的学校中并不多见。

但是,今年确实有入学压力特别巨大的学校,把家访情况作为录取的其中一个依据。

西湖区教育局相关人员说,学校家访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学生家庭是否实际居住在学校学区范围,以体现义务教育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力求招生工作更公平公正。如果学校的生源不是很紧张,学校把握得可能宽松一点;但一些生源爆满的学校,学校把握得就会非常严格和细致,要求房、户、住三者一致。

“对家访不在家,且实际并不居住在此的,虽然也仍属招生对象,但在同等条件下排序将靠后,让符合条件的实际居住者优先。在这类学校,学生家庭是否实际居住是学校招生排序重要的条件之一。

“一般情况下,学校的入户调查是不预先通知的,以保障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如果老师第一次家访时家长不在家的,学校还会进行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入户调查。多次家访都不在,基本可以反映家庭的实际居住存在问题。有些确实实际居住在此,但因特殊情况未遇学校入户调查的,学校也允许家长向学校提供证据、说明情况,学校也会再组织教师入户调查核实。但如果了解到家长的确不居住在此,甚至连房子都出租给别人了,学校就可能将其在同等条件下作排序靠后的处理。”

老师在家访中也会遇到各种情况。上城区一位老师说:“有一年去家访,发现有户家庭是四平米的厕所,记者都惊呆了。虽然他们有房产证有户口,但还是不能入学,这明显不能住人。”

上城区

胜利小学入户年限

已经排到三年以上

上城区义务教育科负责人说,这几年,上城区的招生录取工作一直按照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今年比较热门的两所学校是胜利小学和天地实验小学,胜利小学今年的入户年限确实已经排到三年以上,部分一表生要调剂到勇进实验学校。勇进实验学校作为这几年上城区重点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发展也相当不错。

随着周边楼盘的不断建设交付,今年天地实验小学的户籍儿童也远远招过了招生计划,学校扩了两个班,但仍有部分学生无法解决,需要协调到周边学校。

上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家长,每一年的入学形势都不一样,入户年限不是一成不变的,大家买房子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江干区

九堡、丁桥、彭埠等区块

入学压力较大

由于购房入户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人数增加,江干区今年招生面临双重压力。一年级的新生入学预登记平台数据显示,江干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登记信息有4000多条,为杭州市最多。户籍适龄儿童增加1000多人,增幅也是杭州最多。其中,压力比较大的区块有九堡、彭埠、笕桥、丁桥等。

江干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压力比较大的区块,通过新增学校、扩班、扩容、调配等方式,缓解招生压力,目前基本上能解决户籍儿童和符合在杭入学条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

今年,江干区有四所小学投入使用,分别是彭埠区块的澎雅小学、笕桥区块的笕桥花园小学、丁桥区块的丁兰二小和丁蕙第二小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所在区块的招生压力。除了新建学校超计划增扩8个班,丁桥区块的丁荷小学扩了一个班;彭埠区块的夏衍小学也扩了一个班。

九堡区块的东城小学和东城实验学校报名人数大幅超出招生计划,东城二小基本饱和,通过调配方式可以基本解决。

采荷一小、采荷二小户籍儿童大大超过学校招生计划,会通过集团内部调配和就近调配的方式,解决户籍儿童入学。

拱墅区

卖鱼桥小学学区人数剧增

拱墅区今年户籍适龄儿童比去年增加600人左右,符合在杭借读条件的外来人员务工随迁子女增加200多人。户籍适龄儿童主要集中在桥西、北部软件园、申花区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加比较多的主要在祥符、康桥、上塘等地块。

拱墅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压力比较大的学校,通过内部挖潜、扩大班额、区域调配、借用场地等方式,解决入学问题,总体情况比较平稳。

拱墅区户籍儿童的录取,会严格按照市教育局招生文件,按表别录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按照积分情况进行调配安排。

今年拱墅区卖鱼桥小学学区人数剧增,特别是一表生增加得比较快,学校对明年的招生录取将根据招生计划,按表别和落户时间先后进行录取。学校将在今年下半年提前出台相关招生政策,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安排。

下城区

新华小学整体并入青蓝小学

下城区招生工作总体比较平稳。南部继续做强名校品牌,新华小学整体并入青蓝小学,校区招生打通。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进入家门口的名校。

滨江区

江南实验学校

60多名一表生被调剂

滨江区总体情况比较紧张,其中江南实验学校今年一表生超过了招生计划。江南实验学校今年一共有700多名户籍儿童报名,其中一表生650人左右。学校最后扩了一个班,共招收585名学生,把一间微格教室用来当一年级教室。

副校长田燕芳说,一表生严格按入户时间录取,最后一名录取学生的入户时间是201591日,其他学生由教育局调配。去年九月,学校摸底时就已经发现今年入学形势很严峻,大部分家长都有思想准备,总体招生还算平稳。

武汉高校男生暴雨中集体为女大学生送饭人间有大爱!瑞安12岁女孩沉入水底 人间有大爱!瑞安12岁女孩沉入水底 “三高”天气袭来 劳动者三大权益不得“三高”天气袭来 劳动者三大权益不得嘉兴“时髦女子”凌晨上街偷内裤 实为嘉兴“时髦女子”凌晨上街偷内裤 实为俄举行反恐战术特训美联储暂缓加息“刀锋战士”枪杀女友韵雅丽人品牌化妆品用实力装饰自己周杰舌撬林心如结怨 霍建华舌吻叶璇传周杰舌撬林心如结怨 霍建华舌吻叶璇传雅萱化妆品超市化成一股潮流旋风 席卷味哆哆炸鸡 新品美食 打造炸鸡新高度投资千贝惠品牌女装 让你经营高枕无忧丝琪兰美妆教你掌握正确敷面膜的时间和暑假来临 巴克巴品牌童装专卖店将迎来边开车边吃棒冰会被罚?这是真的!边开车边吃棒冰会被罚?这是真的!起床之后见烟雾 穿着短裤赤膊往外跑!牛百万牛排扒饭快餐 营造一种热情、进不发红包要没朋友被孤立?8岁孩子求父魅力餐厅品质造就贝塔西牛排西餐厅行业迪拜的10座逆天建筑!个个惊爆眼球郑州婚纱摄影前十名哪里拍的好,选择“95后小花谁是新宠:关晓彤人生赢家林95后小花谁是新宠:关晓彤人生赢家林“地王”楼盘价格直逼武林门豪宅将巨型“人头”升上空中 岛国的艺术我谎称报销保健品费 男子骗老人获刑45岁敬业医生猝死 离世前曾连做15梁黎明会见美国企业客人奥巴马移民改革难产 或变相助希拉里入佟丽娅蒋勤勤刘涛 产后更有女人味的女这些事儿别忘了做 人生中最容易留下遗美籍外教撞脸爱因斯坦成网红:难舍中国中葡将开通直飞航班 移民葡萄牙更方便雪佛兰推出跨界版斯帕可 将于2017每天必经之路 掉下一根树干浙江严查水产交易6月1日《浙江新闻联播》内容提要水上游戏有“魔咒” 跑男团各个中招星空在她脸上!美艺术家名画彩妆惊艳网瘫痪战时代更需要人民战争 核心是整体唯品会施华布朗女装专场 成就精致女人十里梅坞 浙样红航拍再现茶村芳华美插画家用玩具画板创作神奇作品 售价各国“国兽”PK哪家强? 野牛、北极村民挖笋挖45公斤炮弹 或为抗战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