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条件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7 15:13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4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帕齐·亚当娜当天在第53届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宣读了获奖名单,同时获奖的插画家是德国的苏珊·贝尔纳。

曹文轩在获奖后对记者说:“我之所以获奖,可能是因为我的作品是独特的,它只能发生在中国,但它牵涉的主题是寓意全人类的,我讲了一个个地地道道的中国故事,但它们同时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故事。”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文学奖”,旨在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

国际安徒生奖为作家奖,一生只能获得一次,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于今年3月公布2016国际安徒生奖提名长名单,共有28位作家和29位插画家入围。而进入作家奖短名单(决选名单)的作家只有5位,其中包括曹文轩。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当前儿童文学题材种类丰富,但在始终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坚持写实风格的作家中,曹文轩是十分突出的一位。他的作品不仅打动了无数中国小读者,而且感染了国外读者,成为他们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

德国插画家索尼娅·达诺夫斯基谈及她为曹文轩的《草房子》创作插画的感受时说,她不止一次为书中的人物和情节所感动,甚至产生了想为书的每一页内容都创作一幅插画的冲动。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作品包括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火印》以及“大王书”系列、“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和“丁丁当当”系列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等,其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

↑曹文轩

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这项儿童读物中最知名的奖项!曹文轩曾在2004年首次被该奖项提名,这次是二度提名,并最终摘得该奖项!

↑曹文轩在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发布会现场。

↑IBBY Facebook 账号公布的获奖结果。

↑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发布会现场。

国际安徒生奖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IBBY)于1956年设立,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以奖励世界范围内优秀的儿童图书作家和插图画家。

↑IBBY官网公布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进入最后决选的名单。

↑IBBY官网公布的曹文轩介绍。

曹文轩,1954年生于江苏盐城,1974年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书,现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是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推动者。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埋在雪下的小屋》《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细米》《大王书》等,曾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宋庆龄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大奖、中国国家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等奖项。

视界君带你一起回忆一下曹老师的经典作品,看看有哪些文字,曾经装点过你的童年?或者,正在陪伴着你家宝宝长大?

《草房子》

故事发生在油麻地,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刻骨铭心而又终身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的描写,讲述了五个孩子,桑桑、秃鹤、杜小康、细马、纸月和油麻地的老师蒋一轮、白雀关系的纠缠和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

“雨根本没有停息的意思。天空低垂,仿佛最后一颗太阳,已经永远地飘逝,从此,天地间将陷入绵延无穷的黑暗。雨大时,仿佛天河漏底,厚厚实实的雨幕,遮挡住了一切:树木、村庄……,就只剩下了这厚不见底的雨幕。若是风起,这雨飘飘洒洒,犹如巨瀑。空气一天一天紧张起来。但孩子们总也紧张不起来。这个水世界,倒使他们感到有无穷的乐趣。他们或用洗澡的木盒,或干脆摘下门板来,坐在上面,当作小船划出去。他们没有看见过海,但想像中,海也就是这个样子:白茫茫,白茫茫,一望无边。不少人家,屋中已经进水,鲤鱼跳到锅台上的事情也已经听说。”

“这些安排,没有一丝刻意的痕迹,仿佛这个校园,原本就是有的,原本就是这个样子。这一幢草房子,看上去并不高大,但屋顶大大的,里面却很宽敞。这种草房子实际上是很贵重的,它不是用一般稻草或麦秸盖成的,而是从三百里外的海滩上打来的茅草盖成的。那茅草旺盛地长在海滩上,受着海风的吹拂与毫无遮挡的阳光的曝晒,一根根地皆长得很有韧性*。阳光一照,闪闪发亮如铜丝,海风一吹,竟然能发出金属般的声响。用这种草盖成的房子,是经久不朽的。这里的富庶人家,都攒下钱来去盖这种房子。油麻地小学的草房子,那上面的草又用得很考究,很铺张,比这里的任何一个人家的选草都严格,房顶都厚。因此,油麻地小学的草房子里,冬天是温暖的,夏天却又是凉爽的。”

↑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在北京大学的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音乐剧《草房子》(2007年4月7日摄)。

《青铜葵花》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乡村男孩青铜和城市女孩葵花的感人故事。一次特别的机缘,城市女孩葵花来到了不会说话的乡下男孩青铜的身边,他们在大麦地里一起生活,一起长大。他们在苦难中彼此鼓励支持,乐观、坚强地成长着。12岁那年,命运将葵花召回了她原本所在的城市,青铜和葵花不得不分开。那一次,男孩青铜失去了葵花,不会说话的他竟然开口高喊了一声“葵花”。从此以后,男孩青铜常常遥望着芦苇荡的尽头,遥望着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期盼着她能够归来。

“葵花很孤独,是那种一只鸟拥有万里天空而却看不见另外任何一只鸟的孤独。这只鸟在空阔的天空下飞翔着,只听见翅膀划过气流时发出的寂寞声。苍苍茫茫,无边无际。各种形状的云彩,浮动在它的四周。有时,天空干脆光光溜溜,没有一丝痕迹,像巨大的青石板。实在寂寞时,它偶尔会鸣叫一声,但这鸣叫声,直衬得天空更加的空阔,它的心更加的孤寂。”

“白天、夜晚,晴天、阴天,总能见到他们。青铜一身泥水,葵花也会一身泥水。两个小人儿在田野上的走动、嬉闹,会不时地使大麦地人的心里荡起微微的波澜。那波澜一圈一圈地荡开去,心便湿润起来,温暖起来,纯净与柔和起来。”

“清纯的目光越过大河,那便是声音。”

“丁丁当当”系列

“丁丁当当”系列是曹老师关注智障群体,精心打造的寓言体系列小说,共7册,包括:《黑痴白痴》《盲羊》《跳蚤剧团》《山那边还是山》《草根街》《黑水手》《蚂蚁象》。

“丁丁当当”的故事种子,我已记不得究竟是在何时就埋在了心里。这些年我甚至不止一次地跟一些朋友和出版社讲过。我说我要写一个傻子找傻子的故事。但一直迟迟没有真正地面对它。决定让它出世是在去年(指2011年)年底。就我这个特定的人而言,这样的写作过程也许是一个很合理的过程。我喜欢这个词:沉淀。沉淀是对素材的考验,经不住沉淀的素材,大概也是不值得伺候的素材。沉淀的过程还是一个不断丰富素材、调整素材的过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会对一些东西看得越来越清楚、越来越透彻、越来越接近美妙的境界。 —— 曹文轩谈“丁丁当当”系列的创作过程

“河水再也不像多雨的夏季那样滚滚流淌,不见水波,甚至看不出流动,水清澈到能看见河底的游鱼。高远明亮的天空,倒映在水面上。水里的天空甚至比真正的天空还要清晰。没有一丝风,羊群一般的云朵,一动不动地沉浸在河水里。” —— 《黑痴白痴》

↑曹文轩在安徽巢湖人民路小学为学生签名售书(2008年5月7日摄)。

最后,请允许视界君引用一位网友的话,感谢曹老师用这些诗意、轻盈的文字,带领我们找寻童话般的心灵净土。

“我想储存一套曹文轩的小说——为自己,更为将来的孩子。我要给他们读这些沾染着河水、泥土气息的轻盈文字。然后以我的童年做注脚,给他们解惑答疑。然后带着他们和他们好奇的眼睛,一起远离水泥森林、视听盛宴,回到某片硕果仅存的净土,去认识蓝天,结交飞鸟,遭遇小河,亲近大地…… ”  —— 豆瓣网友“波泊佛”

↑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上,曹文轩走向颁奖台(2010年12月15日摄)。

杭州居家养老这49个地方最好 快来看杭州居家养老这49个地方最好 快来看汪顺夺400混合泳冠军舟山渔船碰撞致沉没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女排北仑集训备战奥运江苏籍作家曹文轩荣获"国际江苏籍作家曹文轩荣获"国际高龄孕妇为生双胞胎吃多仔丸 专家:这高龄孕妇为生双胞胎吃多仔丸 专家:这技师学院毕业生供需比远低于1∶10 技师学院毕业生供需比远低于1∶10 西湖边出产群体种雨前龙井预售 半斤4西湖边出产群体种雨前龙井预售 半斤46053套!杭州新房单周成交再破纪录6053套!杭州新房单周成交再破纪录甘肃贫困县扣公职人员工资植树 3年扣河南省国企招聘高校毕业生信息需向社会黑龙江发布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白皮书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死难者遗属举行清明姚明入选2016年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中市区景区不限行首付比例降为15% 1市区景区不限行首付比例降为15% 1清明消费:青团促销鲜花涨价 传统祭品清明消费:青团促销鲜花涨价 传统祭品姚明入选2016年美国篮球名人堂成中杭州伢儿入学人数再创新高 各城区出招杭州伢儿入学人数再创新高 各城区出招本周杭州晴雨相间 空气质量优良气温变本周杭州晴雨相间 空气质量优良气温变警惕!这两个号段来电话和短信千万小心说是能报销 回去报不了揭秘饿了么送餐员的一天:一个差评就算湖州12岁男孩嘴里长满牙齿 能发声不多地楼市发高烧 上海人裹被子连夜排队滔滔不绝: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今起王昌荣任台州市委书记实拍:天津津南区双港镇发生两起连续爆墙壁渗水搬走 究竟算谁违约?南海海域一货船沉没 11名船员仍下成都男子“双11”网购硬盘 拆开包裹霸气豪女子是怎么跟老公斗气的?一个撒小S林志颖李湘范冰冰明星神秘家人曝光品读匠心 雪花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进入孙俪王宝强海清陆毅 盘点娱乐圈零绯闻新生儿疑遭生母从4楼抛下 被弃雨中数张柏芝小S刘晓庆刘嘉玲 公开分享闺房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客轮翻沉救援:消防官兵连续工作18小赵丽颖杨幂刘诗诗范冰冰抢光主角风头的